N / AC / AX 制式、Wi-Fi 4 / 5/ 6 有乜分別?

大家可能聽過 N、AC、AX 等制式,又聽過 Wi-Fi 4、Wi-Fi 5、Wi-Fi 6 制式,到底實際所指是甚麼?原來 N / AC / AX 都是舊名字,Wi-Fi 聯盟在 2018 年推出新的命名方式,N 制式改名為 Wi-Fi 4,AC 改為為 Wi-Fi 5,AX 制式改名為 Wi-Fi 6……不知道大家覺得是否真的簡化了?

N 制式:早已落後

總之,N 制式(Wi-Fi 4)已經是十多年前的舊制式,主流速度是 300Mbps,最高速度只有 450Mbps,又只支援 2.4GHz 頻譜(跟藍牙、室內無線電話等共用,早已十分擠塞),今時今日實在沒有理由再買 N 制式的 Router 了。

AC 制式:目前主流

AC 制式(Wi-Fi 5)則是 2014 年推出的技術,原來都已經超過 5 年,所有 AC Router 都起碼是雙頻(Dual Band),即支援 2.4GHz 及 5GHz。當中 2.4GHz 頻譜依然是 N 制式,只有 5GHz 是支援 AC 制式,最高提供 1,733Mbps 速度。最主流的 AC Router 是 AC1900 速度,由 600Mbps @ 2.4GHz + 1,300Mbps @ 5GHz 組成。

AX 制式:最新一代,優先選用

AX 制式(Wi-Fi 6)是目前最新一代 Wi-Fi 制式,2.4GHz 與 5GHz 頻譜雙雙升級到 AX 新世代,2.4GHz 速度由 574Mbps 起跳,目前型號最高可達 1,148Mbps。5GHz 頻譜的速度更加強大,起跳速度已經有 1,201Mbps,高階型號更可去到 4,804Mbps 呢!而且 AX 制式的傳輸範圍有所提升,考慮購買新 Router 的話,大家應優先考慮 AX 制式呢!


即刻睇睇最新 AX Router 啦!

Netitgo 都有 AC Router 供選擇:

仲有更多其他型號

提提你,Netitgo 接受消費券付款,包括:Alipay HK / WeChat Pay HK / 銀聯 / 雲閃付,記得揀 Yedpay 付款方式!

Comments are closed.